close

  如今,市民認養樹木的需求越來越多樣化,但是此前武漢開展的樹木認養活動,面臨著種種尷尬。
  2009年3月,武漢市園林局、市綠委辦在解放公園、中山公園、青山公園、紫陽公園,啟動“人人認養一棵樹,共建生態園林城”大型公益活動。市民交30元錢,可認養一棵樹木一年。到當年年底,全市有7座公園開展了樹木認養活動,共有1409棵樹木被認養。
  時隔5年,這7座公園中有2座的認養活動已停擺。其餘5座公園去年認養樹木僅397棵。與2009年相比,認養樹木數量減少了71%。
  從2011年起,全市公園統一設立認養樹木回訪日,分別是6、9、12月的第一個雙休日。然而,當各公園發出邀請後,回訪者寥寥。許多認養人指出:“回訪日的時候我沒有時間,我有時間又不是回訪日。”
  其他公園景區也有類似尷尬。早在2006年,黃陂清涼寨景區就推出了“購門票免費認養一棵樹”活動。在景區通天湖畔的紅楓峽,迄今登記認養的楓樹已有上萬棵,但8年來回訪者還不到一成。
  去年9月,漢口江灘公園推出樹木認養活動。認養樹木不收費,但認養人需到江灘從事一定的義務勞動,為認養樹木鬆土、施肥、澆水。截至目前,上百棵認養樹木,有三成再沒有等來主人。
  多位公園、景區負責人坦言,公園沒有專人負責處理樹木認養事務,平時與認養人聯繫交流不夠,可能是市民“認而不養”和冷遇回訪的一個重要原因。清涼寨景區經理方崇陽、漢口江灘公園書記袁革輝均表示,正在考慮調查、瞭解認養人的服務需求,打算安排專人通過微博、微信等手段,及時向認養人發送認養樹木的信息。
  解放公園負責人楊少武坦言,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實際情況,希望將認養人集中在回訪日回訪樹木不太現實。推出“私人訂製”服務後,認養人可以自主安排回訪時間,即使沒有時間回訪,園方也會及時發送樹木生長信息,認養人想“忘記”自己認養的樹木,都不容易。  (原標題:江城樹木認養總體現狀不容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c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