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電總經理助理朱長林被查
  電力反腐首次由地方上升到國家層面
  據媒體報道,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助理、華北分部主任、黨委書記朱長林目前已被帶走調查。
  分析稱,這意味著電力反腐首次由地方電網層面上升到國家電網層面。反腐已經撩到了“電力老虎”的眉梢,反腐的層次得到了進一步的延拓。若說去年是懲治“地方老虎”年,那麼今年的主題詞很有可能是“央企”。
  2013年調任華北電網
  朱長林早年任職於河南電力公司,2002年調任四川省電力公司總經理、法人代表,2009年調任北京電力公司總經理。2013年,朱長林調任華北電網,擔任華北分部主任、黨委書記,同時兼任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助理一職。
  朱長林為全國政協委員。他在今年兩會期間曾呼籲推進特高壓建設。
  今年3月有媒體曾報道國家審計署將入駐國家電網,並開展對原北京電力公司總經理朱長林的離任審計。當時,朱已離開北京電力,調任華北分部主任。
  在川工作時與李春城、郭永祥均有交集
  朱長林在四川電力擔任一把手長達7年,與剛剛公開宣佈被立案調查的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和四川省原副省長郭永祥均有交集。電力行業資深人士表示,朱長林出事並不意外,但目前不清楚是在哪一任期出的問題。另外,朱剛剛離開的北京電力公司在國家電網內部亦有特殊位置。
  根據此前報道,從4月17日開始,國家審計署已派出數百人進駐國家電網公司,針對國企主要領導幹部進行監督審計。據業內知情人士透露,“審計人員要求二級單位一把手24小時開機。工作相當保密,審計人員上路後才通知接機。”
  包括華北電網在內的五大區域電網公司隸屬國家電網公司,2003年根據電力體制改革的要求成立,原本要設獨立法人,並實行股份制改革。但2011年國家電網強令撤銷五大區域公司,改設區域分部。其中華北電網公司因情況特殊,一度保留。此舉當時被外界解讀為“削藩”。
  今年多個地方“電老虎”被查
  電力系統反腐的第一槍早已打響。在朱長林被查之前,已經有多名地方“電老虎”被查。
  2014年2月9日,廣東省紀委通報,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4月21日發佈消息稱,寧夏電力公司銀川市供電局局長馬林國(副廳級)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與電力系統有關的煤炭層面亦有不少反腐動作。2014年4月17日,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調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宋林所涉及問題就與山西煤炭有關。此外,今年4月,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也被立案調查。
  審計署入駐國家電網
  值得註意的是,早在朱長林被調查之前,國家審計署就已安排相關人員進駐國家電網。從4月17日開始,國家審計署從5個特派辦派出數百人進駐了國家電網公司,正對董事長劉振亞進行任中經濟責任審計,這是針對國企主要領導幹部的一次監督審計。
  劉振亞現年62歲,於2004年年底就任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今年是其擔任國家電網公司一把手的第十個年頭。在2013年5月國家電網公司設立董事會的過程中,劉振亞辭去總經理一職,出任董事長、黨組書記,舒印彪接任總經理。
  年度反腐關鍵詞或為“央企”
  在經過一年的肅貪之後,反腐的層次得到了進一步的延拓。若說去年是懲治“地方老虎”年,那麼今年的主題詞很有可能是“央企”。
  據媒體早前消息,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涉嫌嚴重違紀案引發連鎖反應,中紀委針對央企高層的反腐風暴正在進一步擴大。此外,中紀委也對駐央企紀檢組組長職責進行明確的釐定——專職反腐。
  3月26日,中央紀委、國資委召開專題會議,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向113家央企紀委書記(紀檢組組長)傳達了王岐山關於做好國有企業黨風建設和反腐敗所作的指示,並提出貫徹落實意見。央企紀檢組專職反腐也被明確下來。
  據人民網、財新
(編輯:SN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c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