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彭嵐
  “媽媽,荷花不是可以結蓮蓬嗎,我們能不能去摘來吃?”上周末,去東湖玩的糖糖小朋友,指著湖面上搖曳的荷花和蓮蓬,稚氣地向媽媽提問。而有類似疑問的,並不只是兒童。在武漢街頭和各個公園裡,常常可見橘子樹、柚子樹、枇杷樹等果樹,當果樹結果的時候,市民和游客能摘來嘗鮮嗎?
  觀賞果樹果實好看不好吃
  今年,武漢市園林局在全市計劃栽種1.4萬棵“花果香樹”,其中果樹有不少。春華秋實之際,自然有不少果樹會結出果實,可是這些果實不是想吃就能吃的。記者從武漢市園林局公園處、養護處工作人員處瞭解到,目前武漢在主次幹道和公園裡種植的果樹,大多屬於觀賞果樹,並不是實用果樹,事實上屬於好看不好吃的。而且,有些果樹的病蟲害比較嚴重的話,可能會噴藥以保障其健康生長,所以果子並不能完全放心食用。
  記者曾經在一些公園裡看到,果樹上掛有提示牌,提醒游客不要輕易攀折和食用樹上果實。
  而根據《武漢市城市公園管理條例》的規定,損毀公園內草坪、花卉、樹木等綠化的行為是被明令禁止的,情節嚴重者,園林主管部門甚至可以處以最高500元的罰款。而果樹的栽種,顯然是屬於公園綠化範疇的。
  市民提議合理規劃果樹“延展”作用
  但是,記者瞭解到,一些由社區組織栽種的果樹,比如柚子、橘子、枇杷,果實成熟時的採摘活動,已然成為一些社區的傳統活動項目。園林專家稱一些社區自主栽種的果樹,在選種上可能有所不同。武昌秦園路某社區居民表示,社區的柚子也一定是在保證食用安全的前提下,才會嘗鮮。
  採訪中,不少市民也提議,公園、景區可以合理規劃果樹的“延展”作用,在選種、栽種、養護時,儘量保持原生態,從觀賞果樹向既可看也可嘗的方向靠攏。
  (原標題:觀賞果樹 看比吃要“美”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c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