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中產生了廣泛而熱烈的反響。(3月10日新華網)
  當下,隨著以反對“四風”為重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深入,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作風明顯好轉。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這是一大進步。習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是對作風建設的進一步升華,從黨性修養、道德情操、為政之要、為人準則等等方面,作出了深刻而簡明的闡述。各級領導幹部安身立命、從政為官,須臾不可忘記“嚴”和“實”。
  “三嚴三實”互為關聯,是一個統一而嚴密的整體。嚴以修身是根本,嚴以用權是核心,嚴以律己是規範。“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也就是儒家所崇尚的“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治國、齊家、平天下都是怎樣做人的問題,說得狹隘一點,其實就是怎樣為官的問題,無論從做人還是從為官上來說,都要先做一個有良好道德修養的人。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良好的德行是為官之根本,要在道德品行上以身作則,做出表率,首先必須註重道德修養,德行不正就會“上梁不正下梁歪”,堅守從政道德,其實就是修煉“官德”的問題。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古往今來必成於實。任何時候,都要堅信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習近平同志曾經指出,老實做人、做老實人,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內在要求,是領導幹部“官德”的外在表現,也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情操的高低,體現在是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乾老實事。在謀事、創業、做人上,領導幹部堅持做“實”,既是一種高尚的人生態度,更是一種嚴謹的道德實踐。
  “嚴”是慎獨慎微的自律,是勤於自省的審慎,是嚴守紀律的敬畏,是堅持黨性的覺悟;“實”是腳踏實地的幹勁,敦本務實的精神,當官不避事的態度,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追求。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為官莫忘“嚴”與“實”。只有做老實人、說老實話、乾老實事,真正做到“三嚴三實”才能嚴守為官從政的“底線”,才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文/宿田翁  (原標題:“三嚴三實”嚴守為官從政的“底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c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