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2009年啟動新一輪醫葯衛生體制改革以來,目前改革已漸入深水區。如何推進基層醫改工作,是2013年醫改的重點工作,而提高縣醫院的醫療服務能力是其中的關鍵舉措之一,山東省高青縣人民醫院與淄博市中心醫院共建醫療聯合幫扶機制,藉此提升醫療服務能力,探索把患者留在基層,對緩解百姓“看病難”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醫改聯合體發展新模式
  8月初,高青縣人民醫院與淄博市中心醫院合作共建醫療聯合體正式揭牌,成立高青院區。兩院建立了長效幫扶機制,快速提升縣級醫院的醫療技術和醫療服務水平。
  經淄博市衛生局同意,高青縣人民政府與淄博市中心醫院充分協商,達成合作共建醫療聯合體協議。協議約定,高青縣將所屬縣人民醫院委托淄博市中心醫院運營管理10年,而高青縣人民醫院需要加掛“淄博市中心醫院高青院區”牌子。
  據介紹,淄博市中心醫院負責制定高青縣人民醫院發展規劃,包括制定和實施高端醫療裝備配備、高層次人才引進和國家省市級各類重點學科建設等項目,儘快將縣人民醫院建成二級甲等的現代化醫院。
  在合作期內,由高青縣縣長牽頭和淄博市中心醫院成立理事會,負責對縣醫院重大事項進行決策;根據高青院區經營業績和收益,淄博市中心醫院提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費用。淄博市衛生局負責對建立該醫療聯合體工作進行綜合目標考核,並監督實施。
  不但於此,高青院區院長和副院長均由市中心醫院聘任。據瞭解,縣政府按照國家有關法規政策、組織程序辦理相應招聘任免手續,而其他醫務人員繼續執行現行事業單位差額撥款補貼政策,確保高青縣人民醫院現有在冊編製內工作人員身份、工資待遇不變。
  這一模式的成功,引起了高青縣婦幼保健院的關註。9月29日,高青縣婦幼保健院參照縣人民醫院的合作共建模式,與淄博市婦幼保健院簽訂了合作共建協議書。
  引入社會資本合作辦醫
  高青縣級公立醫院共有4家,包括縣人民醫院、縣第二人民醫院、縣婦幼保健院和縣中醫醫院。但是,由於縣第二人民醫院地處縣城西部,位置偏僻,無法提供與其職能相適應的醫療服務。引入社會資本合作辦醫成為其尋求擴寬發展空間的重要路徑。近期,在縣城南部新區投資2億元,進行縣第二人民醫院整體遷建,將建成二級甲等現代化醫院。
  據瞭解,從8月初成立高青院區至今,該縣人民醫院門診病人和手術次數分別同比增長28%、57%,醫療技術和醫療服務水平的提高,不但使更多的縣內患者不再外流,還吸引臨縣的患者前來就醫。
  高青縣縣長劉忠遠表示,通過與上級醫院合作共建和引入社會資本合作辦醫這兩種模式,高青縣縣級醫療技術和服務能力快速提升,目前已可滿足全縣約90%的患者的就醫需求。這一模式在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工作中起到了示範作用。
  業內人士認為,高青縣醫改符合國家醫改政策採取自下而上、由外到內逐步深入、持續攻堅的推進策略,探索人員編製不動、資產歸屬不變、擁有但不占有、醫療資源共享目標一致的良性格局,這種改革模式可以複製並給其他縣醫院提供一個範例。(本報記者 梁 捷 本報通訊員 潘偉平 成樹禹)
     (原標題:山東高青 醫改步入深水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c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