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一7旬翁近10年救起數十名溺水者 為他點贊!
  本報訊 “註意照看好孩子,要註意安全,不要私自下水。”10月1日上午,瓊海市萬泉河嘉積水電站大壩周邊,一位74歲的老人不時看看河邊,提醒游人註意安全。這名老人便是家住該大壩對面瓊海市嘉積鎮美景安置區的義務救生員魏文賢。近10年來,他已在大壩附近水域救起數十名溺水者。記者 鐘起的 文/圖
  74歲阿公提醒游客註意安全
  “阿公,中午一起去喝一杯?”1日11時,記者找到魏阿公時,一名30多歲的男子騎著摩托車到河邊洗澡時,邀請魏阿公。“今天是國慶節放假第一天,一會肯定會有很多人過來玩水,我要守在這裡就不去了。” 魏阿公說。如果不是這番對話,旁人不會註意到這位身材瘦小、皮膚黝黑、頭髮花白的老人。只見他靜靜坐在大壩旁,不時盯著河裡,不時提醒河邊拍照戲水的游客註意安全。
  “那天如果不是魏阿公,恐怕我早就沒命了。”一名約40歲游完泳的男子臨走時掏出一包香煙遞給魏阿公。記者瞭解到,今年4月的一天,該男子游泳時意外溺水,所幸被魏阿公及時發現並救上了岸。
  他曾用一根竹竿救起一對夫妻
  記者獲悉,該大壩附近水深8米以上,水流湍急、水底漩渦多、水況異常複雜。“看到有人發生溺水,我就把竹竿伸過去,讓他抓住再拉上來。”魏阿公雙手比划著說。近10年來,魏阿公每天早上買菜回家後,便來到大壩,中午匆匆回家吃飯後,又在河邊守至晚上人群散去,體重不足90斤的他救過數十名落水者。
  今年以來,魏阿公已經救了10餘名溺水者。今年5月,一名在嘉積打工的18歲小伙下班後來到大壩水域游泳,沒想到卻被卷入漩渦,大聲叫喊“救命”。一旁的魏阿公見狀連忙跑過來,及時伸出竹竿將其救起。幾天后,一對從外省來嘉積鎮買房居住的50多歲夫妻,來到萬泉河邊游玩。當他們緊挨著在大壩邊游泳時,雙雙意外溺水。其中男子一邊用力打起水花,一邊大聲叫喊“救命,救命”。魏阿公心裡暗暗叫了聲“不妙”,來不及拿竹竿便跑過來,趴在岸邊伸出雙手,一手抓住一個人,連抓了幾次才抓住該男子。因為沒有力氣同時拉住兩人,他只能趴在地上,讓男子抓住自己的手爬上岸,隨後,兩人再合力將女子拉上來。這對夫妻獲救後,連稱“謝謝”。他們欲送紅包表達謝意,但被魏阿公拒絕了,臨走時還不停地說“海南好人多啊”。
  魏阿公:希望獲救者珍惜生命
  “我救人不求回報,只希望他們珍惜生命。聽到一聲謝謝,我就心滿意足了。”魏阿公說,有時獲救者欲給他錢,但都被他拒絕了。
  魏阿公介紹,他曾是一名漁民,在萬泉河上搖了一輩子的櫓,打了一輩子的魚,也見過許多發生在這條河裡的悲劇。壩區約有好幾處“水深危險”、“禁止游泳”的醒目警示牌,告誡游人危險,但許多人仍熟視無睹,繞過欄桿進入壩區游泳。“大壩周邊水域幾乎每年都會發生溺亡的悲劇,一個人應該做對社會有用的事,如果淹死在河裡就太可惜了。” 魏阿公告訴記者。
  “我晚上就睡在三防辦停在河邊的一艘小船上,半夜還要起來看看。”魏阿公說,有時有人想不開半夜到河邊徘徊,為了避免發生意外,他都會上前勸說開導。今年8月一天晚上,一名年輕女子與家人發生爭吵後來到大壩邊,魏阿公見對方情緒不對,便過去勸導。沒想到該女子離開後,又沿著河邊走了幾里路,最終還是跳入河中。“唉,一條生命就這樣沒了。”提起此事,魏阿公至今仍耿耿於懷。
  記者瞭解到,目前魏阿公靠每個月400多元的低保金和養老補助,與待業的兒子一起生活。  (原標題:瓊海一7旬翁近10年救起數十名溺水者 為他點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c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