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邵麗蓉
  “假日辦”撤銷,有人熱烈歡送,原因不外乎期盼帶薪休假制度能徹底接過接力棒,走馬上任。那麼未來會不會是一個假日旅游和帶薪休假並存的局面?未來的假期安排應該如何實現才能體現其合理性?
  對此,旅游專家、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劉思敏博士告訴記者,原來的機構是一個專項性的應急性的要想解決旅游產業發展中出現的問題,靠旅游局這麼一個弱勢部門顯然是不行的,因為旅游業公認為是關聯度非常大,牽涉面非常廣,帶動性也非常強的產業,此時採取一種社會合力的方式,從管理層面來進行管理和推動,是必要的。
  如今“假日辦”的職能併入到旅游工作的協調機制裡邊,是將旅游發展綜合協調機制升格,由副總理掛帥,再來討論要不要恢復黃金周,或者說帶薪休假和黃金周如何共同推進,這樣的討論效率也會進一步提升。
  劉思敏提出,從撤銷“全國假日辦”這一舉措可以看出,國家突出旅游改革發展的深意。去年全國人大頒佈了《旅游法》,今年國務院出台了《關於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 的31號文件,這個會議的制度實際上可以看成是為了落實國務院31號文件而深思熟慮的結果。
  他認為,國民以旅游為載體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龐大,形成了一個需求堰塞湖,而瓶頸不在消費意願,也不在消費能力,而在於假期,特別是長假的短缺。“彌補無非就是兩種方式,一種是真正的長假就是帶薪休假,另外一種是集中的長假,就是黃金周。如果我們認為帶薪休假這種分散長假可以實現,那黃金周退出歷史舞臺也沒有關係,但現實是,帶薪休假的落實情況不是那麼樂觀,不可能一蹴而就。”
  對此,他覺得目前最好的可行的方式,是一方面大力推進帶薪休假制度,一方面恢復“五一”黃金周,再增加一個8月上旬的避暑黃金周,只需要新減少5個工作日即可,一年5月、8月、10月、春節四個黃金周,滿足公眾對長假的渴求。  (原標題:帶薪休假若能實現 黃金周即可退出歷史舞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c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