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無語言的交流——全球自閉症藝術作品巡迴展”走進紐約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蕾瑩):9月5日是聯合國確定的國際慈善日。今年9月5日,潘基文秘書長髮表致辭說,慈善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表現形式,既可以是志願者奉獻的時間和專業服務,也可以是直接的資金支持和實物捐贈。同一天,一群來自中國的志願者把上百幅自閉症兒童的畫作帶到了聯合國總部的所在地紐約,希望以一種特殊的方式讓全世界來共同關註自閉症兒童這個特殊的群體。
  當地時間5日上午10點,“無語言的交流——全球自閉症藝術作品巡迴展”紐約站活動在曼哈頓中城拉開帷幕。15位自閉症兒童創作的畫作將在此進行為期四天的展覽。當天中午12點,一項24小時不間斷的托舉活動也隨即啟動——志願者們手舉一幅長約6米的大型畫作,向路人展示自閉症兒童獨特的藝術世界;在隨後的24小時中,他們將接連出現在華爾街、中央車站、時報廣場和洛克菲勒中心等多個紐約最繁華的地點,即使是深夜,這樣的托舉也不會暫停。
  活動的組織者之一石原李華對於這樣一種類似行為藝術的托舉活動做瞭解讀。“這些特殊孩子的美好需要我們每個人的支撐,而這種支撐是需要24小時,每天、每年、每月、每日的不間斷。”
  這樣一種托舉活動此前不僅在中國舉行,還曾經走過世界上多個國家。“這是第六站了,我們之前走過了英國、韓國、日本、北京、肯尼亞,現在來到了紐約。”
  石原李華和她的同事王天都來自一個名叫“天真者的繪畫”的工作室,這是北京市孤獨症兒童康復協會的一個下屬機構。這個工作室的主要宗旨就是鼓勵孤獨症兒童用繪畫展示自己的內心世界,然後讓更多人通過這些獨特而又充滿藝術氣質的繪畫作品去關註、去瞭解自閉症兒童(也叫孤獨症兒童)。王天反覆強調,公開的展覽和觀眾的肯定對這些孩子和他們的家庭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當你的孩子的畫兒拿到紐約去展覽的時候,家長的那個自豪感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療愈。他覺得,哦,我的孩子不再是被人看不起的,不再是所謂的殘疾的、不好的、壞的孩子……我們百經周折並不是說為了給我們帶來多少錢或者多少利,真的,其實在這個過程中,每一個作者的家長,每一個作者的家庭都會因為這件事情而得到療愈。”
  已經為自閉症兒童提供了12年志願服務的王天說,對於這種特殊的疾病,10多年來社會大眾的認識有了明顯提升,但是依然不夠,特別是對於特殊教育的理解與尊重還遠遠不夠。“我07年大學畢業的時候,我們班有15個學生,到現在為止,就只有我一個人在做。北京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院是全國最好的特殊教育學院了。沒有人留下,大家全都去從事了其他行業。”
  王天說,現在依然存在的一種偏見和誤解是“只有沒有能力做其他選擇的人才會去做特殊教育”,但事實正好相反。“其實恰恰是有能力的人才能從事特殊教育行業,因為你要瞭解心理學、教育學、藝術,各種邊緣行業,你都需要有很多的瞭解你才能跟這些孩子相處,並且要極大的耐心。”
  有趣的是,此次活動恰好趕上了紐約時裝周,正在紐約走秀的中國超模陳碧舸也匆匆趕到了活動現場。陳碧舸介紹說,大學主修心理學的她一直希望能幫助那些在心理上有障礙的孩子,她也因此成立了一個自己的愛心組織,名叫“星星、兔子和愛”,通過這個組織,她邀請時尚圈的朋友把家裡閑置的衣服捐出來進行義賣,義賣所得的善款會去幫助那些孤獨症的小朋友,而她本人的家中也收藏有不少孤獨症兒童的畫作。“真的就是藝術品。他們對色彩的敏銳程度比正常人還要高的,所以買了這些畫,然後又可以捐一部分錢給他們是一舉兩得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c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