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石油981”鑽井平臺是我國首座自主設計、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新京報訊 (記者儲信艷)昨日,中國外交部在官方網站刊登《“981”鑽井平臺作業:越南的挑釁和中國的立場》一文,表示“981”平臺鑽探作業完全在中國主權和管轄範圍之內,規勸越南停止挑釁。
  越南挑釁
  衝撞中方船隻縱容反華
  文章介紹,2014年5月2日,中國企業所屬“981”鑽井平臺在中國西沙群島毗連區內開展鑽探活動,旨在勘探油氣資源。10年來,中國企業一直在有關海域進行勘探活動,包括地震勘探及井場調查作業等。此次“981”平臺鑽探作業是勘探進程的例行延續,完全在中國主權和管轄權範圍內。
  在第二部分“越南的挑釁”中,文章稱,中方作業開始後,越南方面即出動包括武裝船隻在內的大批船隻,非法強力干擾中方作業,衝撞在現場執行護航安全保衛任務的中國政府公務船,還向該海域派出“蛙人”等水下特工,大量布放漁網、漂浮物等障礙物。
  截至6月7日17時,越方現場船隻最多時達63艘,沖闖中方警戒區及衝撞中方公務船累計達1416艘次。越方上述行為,侵犯了中方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嚴重危及中方人員和“981”鑽井平臺的安全,嚴重違反包括《聯合國憲章》在內的多項國際法。
  在海上對中方企業正常作業進行非法強力干擾的同時,越方還縱容其國內反華游行示威。5月中旬,數千越南不法分子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在越企業進行打砸搶燒,殘酷殺害4名並打傷300多名中國在越公民,並造成重大財產損失。
  中方反應
  規勸越南立即停止干擾
  文章稱,對越方在海上的挑釁行動,中方保持了高度剋制,採取了必要的防範措施。同時,5月2日以來,中方在各個層級與越方進行了30多次溝通,要求其停止非法干擾活動。令人遺憾的是,越方的非法干擾活動仍在繼續。
  中國希望中越關係良好發展,但是不能放棄原則。中越之間的溝通渠道是通暢的。中方規勸越方從維護兩國關係和南海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尊重中方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立即停止對中方作業任何形式的干擾,並撤走現場所有船隻和人員,緩和緊張局勢,使海上儘快恢復平靜。
  ■ 新聞鏈接
  越方曾承認西沙群島是中國領土
  “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外交部官方網站刊登的《“981”鑽井平臺作業:越南的挑釁和中國的立場》列出多項證據,詳細闡述了上述觀點,並且證明越南此前承認西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
  文章稱,中國最早發現、最早開發經營、最早管轄西沙群島。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侵占了西沙群島。1945年日本投降後,根據一系列國際文件,中國政府於1946年11月指派高級官員,乘軍艦赴西沙群島舉行接收儀式,並立碑紀念,派兵駐守。
  1959年,中國政府設立“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辦事處”。1974年1月,中國軍民驅走了入侵西沙群島珊瑚島和甘泉島的南越西貢當局軍隊,捍衛了中國的領土主權。1992年頒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和1996年中國政府公佈的西沙群島領海基點基線都相繼確認了中國對西沙群島的主權及領海範圍。2012年,中國政府在西沙群島永興島設立了三沙市的各類權力機關。
  越南方面,1974年以前,歷屆政府從未對中國西沙群島的主權提出過任何異議,無論在其政府的聲明、照會裡,還是在報刊、地圖和教科書中,都正式承認西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 (儲信艷)  (原標題:越船隻衝撞中方1416艘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c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