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特區報記者 孫錦
   最年輕的女議員、150年曆史上首位女議長、國家級新聞獎獲得者,豐富的人生閱歷令她對於民眾的訴求有更深的體會,從而成為澳大利亞深受大眾歡迎、家喻戶曉的女性政治家。
   昨日,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議會議長菲歐娜·辛普森在深接受了本報記者的獨家專訪。
   作為曾經的新聞同行,菲歐娜·辛普森面對記者專訪時坦言,仿佛又回到了近30年前採訪報道的場景之中,她期待通過深圳與昆士蘭州首府布裡斯班22年友城的友誼拓展兩地在協同創新領域的合作,為“智慧之州”與“智慧城市”未來參與全球競爭吸引到更多國際性人才的加盟。
   與“智慧之州”共享全球性人力資源
   記者:昆士蘭州因大力倡導知識經濟而被譽為澳大利亞的“智慧之州”,中國很多城市包括深圳也在這幾年提出建設“智慧城市”的理念,“智慧”如何體現在城市或地區發展之中呢?
   辛普森:“智慧”主要體現在科技和教育這兩個領域,既有前瞻性又有鮮明的特色,例如昆州生物醫葯和海洋環境技術領域具有傳統和獨特的優勢。昆州是器官移植的開拓者,在熱帶疾病、腦科學研究、癌症疫苗研發等方面世界領先。著名的大堡礁海域為昆州科研活動提供了廣闊的舞臺。
   昆州教育很發達,尤其是各具特色的大學是產生智慧的源泉。以傳統學科和綜合研究著稱的昆士蘭大學是澳大利亞八校聯盟之一,在澳洲排名始終位居前4名,在全球名牌大學排名中列40 位以內。格裡菲斯大學以新型辦學理念著稱,是八校聯盟之外的佼佼者;詹姆斯庫克大學依托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海洋資源,在熱帶環境、海洋生物研究方面位於世界先進水平。昆州的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數近20 萬。
   記者:昆士蘭州首府布裡斯班與深圳結好已經20多年了,您如何展望雙方未來的合作願景?
   辛普森:昆州是澳大利亞經濟增長的引擎,每年有四分之三的新增就業機會都來自於昆州,昆州有華人約14萬人,其中布裡斯班市約有12萬人,而且很多是80後中國新移民,他們很多是留學後在昆士蘭州安家立業,他們不僅是兩地之間的天然紐帶,更是國際化的人才。深圳和布裡斯班都是成長迅速的明星城市,共同培養全球性人力資源是未來發展的核心。
   2012年深圳市技術轉移促進中心與昆士蘭州大學的產業化機構——UNIQUEST公司簽署了技術轉移合作備忘錄,共同打造國際創新服務機制,推動昆士蘭大學的科研成果與深圳高新技術產業對接併成功實現產業化,我們會繼續推動類似的實質項目,只有這些合作才能吸引更多國際性人才的加盟,為兩地的協同創新發展貢獻智慧資源。
   建個人網站推廣昆士蘭州
   記者:在對您專訪前,我瀏覽過以您個人名義建立的網站,其中不僅有最新的資訊、新聞發佈還有一些非常人性化的服務,您當初是如何考慮建立該網站的?
   辛普森:昆士蘭州需要向全球也需要向市民推廣自己,作為議會,我們也同樣擔負這樣的責任。在互聯網時代,網站是一個非常好的載體,主要有新聞、選舉、重要事件、新聞發言人發佈、在線辦公室還有我個人的電子郵箱、面書、推特等所有能與我產生互動的聯繫方式。
   我每次出國訪問都會邀請世界各地的人關註我的網站,關註昆士蘭。當然,這個網站也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當地市民,其中“在線辦公室”(online office)是比較有特色,極具服務性,可以為民間組織申請政府資助提供支持信函以及相關資助信息、每年澳大利亞政府在不同領域都會有很多針對民間的資助項目,但是很多市民或組織並不清楚,通過與我的在線辦公室聯繫,我的團隊會根據他們的訴求來準備申請資助的相關文件和我們出具的支持信函。
   最受昆士蘭居民歡迎的是我們可以為市民參加某個重要活動例如生日、結婚以及對於他們個人或家庭意義重大的事件提供一封來自澳大利亞女王或是總理的恭賀信函。另外,還有一些幫助老年人和殘疾人士申辦老人卡、陪護卡之類的貼心服務。
   記者:我知道除了擔任議長,您還是昆士蘭州議會的新聞發言人,在您眼中,一個優秀的新聞發言人是怎樣的?
   辛普森:我現在是昆士蘭州議會的新聞發言人,但我更願意說我還是昆士蘭州市民的代言人,我會利用各種場合的不同機會,向市民講述一個最新的昆士蘭州,同時定期和他們溝通。新聞發言人不僅是發佈消息,同時也要服務市民,這樣,你講的話才更有說服力,尤其是發佈一些政策時,更要考慮到市民的訴求,是一個互動的過程,不是一味讓市民單方面接受信息。
   昔日明星記者成功轉型政治家
   記者:從政之前,您曾經是一位獲得澳大利亞國家級新聞獎的明星記者,媒體從業經歷對您日後在政壇上的發展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辛普森:我很珍惜在《陽光海岸日報》(Sunshine Coast Daily)從事新聞記者的那段經歷。《陽光海岸日報》是昆士蘭州乃至整個澳大利亞最具影響力的地方性報紙,我仍然記得當年我獲獎的作品是關於昆士蘭州在畜牧業發展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則新聞。深入生活、體驗生活、與讀者分享信息和思想,這是一名記者所做的,久而久之養成了這樣的習慣,進入議會工作之後,這一點更加有利於我在施政、執政中以人為本、站在市民的立場上思考問題。
   記者:瀏覽您的個人網站,觀察到各類社會和政務活動幾乎占據了大部分時間,甚至包括周末,作為一位女性,你是如何平衡家庭與事業的關係的?
   辛普森:是的,很多人都說我是“工作狂”,我每周差不多工作80小時。除了日常的行政事務,我一直保持了深入社區的風格,只要有時間我就喜歡到社區與民眾交流,幾乎每周都會參加社區會議和活動。
   我也是很愛家人的,一年中我會擠出休假的時間和家人旅游,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讓我能保持健康的心態去面對工作。
   人物檔案
   菲歐娜·辛普森
   菲歐娜·辛普森(Fiona Simpson),1965年出生在維多利亞州錫萊克,進入昆士蘭議會之前從事新聞記者工作,1983年作為交換生赴日本留學,1989年獲得澳大利亞全國新聞獎,1992年當選為昆士蘭州最年輕的女議員,先後擔任昆士蘭州議會立法委員會、評估、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昆士蘭州道路安全、廢棄物監測、社區服務、婦女事務、住房事務影子部長,2012年3月就任昆士蘭州議會議長,成為該議會150年曆史上第一位女議長。  (原標題:為兩地協同創新發展貢獻智慧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c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