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廣州12月24日電 (奚婉婷 馬偉鋒)廣州市中級法院24日表示,廣州全市法院今年已受理逾2000宗“民告官”案,該數據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長。
  隨著廣州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矛盾的日趨多元,該市各行政機關實施社會管理的力度不斷加大,民眾的維權意識亦逐步提高,“民告官”案頻繁出現。
  統計顯示,去年廣州全市法院受理一審“民告官”案2177宗,而2013年僅1至10月已受理此類案件2160宗,受理的案件中以住房公積金管理部門、國土和房管部門、公安機關等官方被告居多。
  此外,隨著廣州農村城鎮化的推進,官方與民間在農村集體土地征收上的糾紛增多。據廣州市中級法院副院長餘明永介紹,近兩年,廣州涉城中村改造案件、群體性案件數量急劇增長,該類案件存在人數眾多、社會關註度高、牽涉利益格局複雜、審理難度大等特點。
  針對近期社會熱議的“民告官、立案難”,餘明永表示,廣州“民告官”案未發現立案難現象,民眾可通過法律途徑監督行政機關,法院會按照法定程序立案受理,案件審理過程不受外力影響。
  餘明永以今年廣州首例小販告城管公安案為例,建議行政機關在依法行政的同時,加強人性化執法,加快轉變執法理念。
  據瞭解,今年3月,廣州一女小販與城管發生衝突並遭“掐脖”,後警方到現場將女小販及其2歲幼女帶走羈押,女小販將涉事城管和公安告上法庭,成為廣州首例小販告城管公安案,廣州中院近期在二審中判決確認警方將涉案幼女安置在羈押場所的行為違法,要求警方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完)  (原標題:廣州法院今年已受理逾2000宗“民告官”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c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